close

 

 

 

      展望人間氣候──人只關心前後百年的氣候     

2010/10/07 20:12:14    

 

《臺灣環境變遷解密:改變未來的12堂課》 內圖

        理論上說:短時間的天氣變化是氣象,長時間的氣象變化叫氣候。但是,是誰在決定多長的時間,才是合理的氣候時間?

        氣候是人為判斷的。譬如有人說:一輩子沒遇過這麼嚴重的水災,但說話的人最多才一百歲上下!或是說:儀器記錄以來最嚴重的豪雨,但是氣象科學儀器發展還不到一百五十年!那麼若果說:有文字紀錄以來,最嚴重的洪災,但是有系統的文字紀錄,不過五、六千年。

        人間的氣候是人為主觀決定的。百年,大概是一個人的最長壽命;三百年,大概就是你我所能夠期望的子孫最長總壽命。所以,無論地球是否將再進入另一個冰期,無論人類物種是否在數萬年後消失,我們所擔心的,都是:未來我活的時候,以及我孩子與孫子活著的時候,氣候會是如何?相對的,當然我們會想:過去我與我父親活過的百年間,氣候是否與現在不同。

        沒錯,有人說地球古氣候,有人談氣候影響朝代興亡,但是人只關心前後百年的氣候,這就是人間氣候。

        科學家一定都不同意,可是一百人中有多少人會讀科學論文?有多少人瞭解十萬週期的冰期、間冰期變化,然後可以接受:氣溫或許在未來數百年會上升,但在未來數千年後就會緩緩下降,進入到另一個寒冷的冰期。就算是最了不起的科學家,也必須面對最近一百年的氣候暖化,是否會讓自己與自己的子孫,忽然有一天因為熱浪、或是暴雨、或是海水位上升等而受難。

        有人堅信人無法改變氣候,這點確實很難辯論。因為人不是上帝,既然不能創造宇宙,當然沒有能力影響大自然,改變氣候。但是,如果只談前後百年的氣候改變呢?人類既然能夠釋放破壞臭氧層的氣體,造成南極臭氧破洞,難道就不能在近百年內造成氣候暖化嗎?而這個百年時間,恰就是你我關心的人間氣候時間。

        多數人都是後知後覺的,那麼我們就要多觀察先知先覺的人,是如何在規劃未來?其中,節能減碳以穩定氣候變化的論點,似乎是所向無敵。無論有多少人是如何的不相信,或是如何努力地在耗能排碳,最終我們都是地球上的一員,無法逃避每個人必須承擔的責任。

        那麼聯合國的氣候談判是否會失敗呢?到目前為止,每一年都有人說是失敗的,但聯合國仍是每一年持續在推動談判。顯然,有許多先知先覺者,正在主導著未來人類的發展,期望影響人間氣候。而你我,不過是後知後覺的人,即不能讓氣候談判不召開,也無法讓談判失敗。那就必須想清楚:為何這麼多先知先覺的人,如此相信人類可以改變氣候?而若要阻止人類改變氣候,到底真正重要的工作是什麼?

        本書整理個人過去二十年的觀察,並且是那些投稿後被同意發表的文章,希望呈現出人間氣候問題的多元化,以及參與此課題的必要性與可行性。希望此書能對讀者展望未來的人間氣候,有所幫助。

 

  【個人簡短感想】   

說來慚愧, 在六年之前我也不是什麼太愛護地球、重視環保的人。

到底六年以前發生了什麼事情, 讓我開始注意種種與地球有關的環保議題呢?

起因是, 嫂嫂為家裡生下一個小寶寶, 每天家人們看著寶寶的微笑, 心中就漾起一種莫名的幸福感和一種希望感。

 

小寶寶出生約半年, 南台灣進入枯水期, 這一年的枯水期太嚴重, 連民生用水都被迫不得不分成三區輪流供水。

大人們倒還沒什麼關係, 忍一忍也就過了; 可是小寶寶呢? 現在他遇見暫時季節性的乾旱, 無水可用, 家人還能勉強幫他想辦法儲水, 供他日常使用。但是, 再過30年之後, 等到他長大也有了小寶寶, 台灣的氣候、地球的環境又會惡化到什麼程度呢?

 

光是我居住的這個位在南台灣的小城, 相較於台灣其他的城市, 可以說相當幸運了, 我們這裡的工業污染並不嚴重。話雖然是這樣說, 但我憶起童年時, 家裡前面的小水溝還能養小魚呢! 如今, 家門前的水溝被層層柏油覆蓋住, 連基本的下雨天排水功能都出了問題。

小時候我們常常全家一起去曾文水庫、烏山頭水庫玩, 現在卻聽說因為泥沙淤積, 水庫的蓄水量只剩從前的一半。別說乾旱不下雨了, 就算是雨季來時與過去的降雨量相同, 水庫卻不見得能儲存那麼多水, 供應民生和農業使用。

 

這只是我居住的台灣南部發生的氣候變遷問題, 再放眼看看這整個地球呢? 工業污染導致臭氧層被破壞、極地的長年冰雪開始加速溶解, 造成水位上升, 導致氣候極度變化, 導致聖嬰現象的出現。熱帶雨林的面積一天天縮小, 突發的工業污染情形越來越常發生。

 

如果現在的我不去關心地球, 自己身體力行環保節能簡碳的作為; 如果我還是一個只會繼續破壞環境、污染地球的人類;30年後, 我還有臉去面對我親愛的寶寶的寶寶嗎?

 

愛護地球、重視環保, 不必是為了什麼多大的人類公益; 你也可以只是因為個人的小自私, 希望下一代、下下一代、甚至下下下一代能過著幸福的日子----呼吸無污染的空氣, 有足夠的飲水和食物, 無須承受工業污染的惡果------就是這樣一個很自私的小目標, 只為這樣一個小目標盡心盡力。

就是現在, 就從你我開始做起, 人類才有未來可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o094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