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當新鮮人/九把刀:就算選錯 努力發掘自己
 
【聯合報╱記者陳宛茜/整理】 2009.08.09 05:36 am


http://udn.com/NEWS/NATIONAL/NAT5/5066599.shtml 
 
時光不能倒流,但如果可以,你想怎麼過大學的黃金四年?"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."你是不是也這樣問過?好想重新把書念好、好想練好英語、好想談一場來不及表白的戀愛,或者根本重考轉系、重新選擇呢?新鮮人的機會只有一次,多數人在認識自己之前,轉眼已經畢業。本報為讀者汲取名人的經驗,當作給所有新鮮人的小小獻禮。

 

小檔案
年齡:31歲
當年系所:交大管理科學系
最高學歷:東海大學社會學碩士
記者陳瑞源/攝影

 


如果重回大一,我唯一後悔的事是沒有馬上去買一部摩托車,到了大二才買,現在想想實在太晚了。沒有機車,我的行動能力嚴重受限、追女友也不方便,只能孤獨地待在交大圖書館。不過,我因此讀了許多書,還看了一整年的錄影帶。

大一 馬上去買機車

大部分的人,大學肯定都念錯系了,我也不例外。高中時我喜歡一個女孩,她立志要念交大管理科學系。為了追他,我努力用功、推薦甄試進入交大。沒想到,我進了她夢想的科系,我夢想的女孩卻沒考上。

十幾歲的我們,很難了解自己真正的興趣和能力,總是對未來有一些奇怪的幻想。我一直到上大學,才發現自己甚至在高中就選錯組了——我的興趣應該是文組,卻選擇了理組。

挑戰 玩辯論看群書

念錯系、心愛的女孩也沒追到,但我沒有灰心,反而利用這四年,努力發掘自己、鍛鍊自己的延展性。我參加辯論社、廣泛閱讀各類書籍、欣賞各類電影。

我從來沒有動過轉系的念頭。「念錯系」代表進入不適合自己的系所,成績好不了,轉系更是難上加難。

我選擇「將錯就錯」,讓成績保持安全過關的水準,把更多時間用在「探索自己」,慢慢修正我在高中選錯組的錯誤。

戀愛 好好愛他一場

我是因為愛情進入大學的,對我來說,大學最重要的事也是愛情。我認為,最重要的戀愛應該發生在大學時代,雖然通常都不會有結果。因為出了社會,你再也不會遇到這樣單純對待你的人。

我的第一個女友就是在大學時代交往了,我們在一起八年,最後分了手。愛情讓我更了解自己,我以前不知道自己討厭遲到、以為自己是有耐性的人,有了另一半之後,我才真正知道自己喜歡什麼、討厭什麼。

室友 看到各種可能

室友則讓我看到人生的各種可能性。我有三位同寢四年的同班同學兼室友,我們四人成績一個比一個爛,大學生活過得亂七八糟,踏出社會卻讓人跌破眼鏡。如今一個是重要網路公司的老闆、一個在國外研究經濟學。

大學如果只衝學業,唯一受益者是國家。但如果你在大學認識自己、成為一個有用和快樂的人,最大受益者是你自己,終生受用。

我不僅大學選錯系,就連研究所也繼續錯下去。大學畢業前,我想當記者,打算報考大傳研究所,交了補習費後發現錄取率太低,決定轉考社會學研究所。筆試時異想天開,交了一篇自認有社會學意義的小說當作品,結果名落孫山。

落榜 開啟小說之路

這篇小說處女作卻意外開啟了我寫作的興趣。重考研究所的那一年,我卯起來寫了六篇小說。如果當時我考上,可能就不會走上寫作之路,也不會有今天的九把刀了。

因此,我想送給新鮮人一句話:不要害怕迷惘;該害怕的是除了迷惘,什麼都不做!

※延伸閱讀》
‧九把刀/快手拿版稅 快繳醫藥費
‧九把刀:長大別和壞人同一國
‧九把刀把妹 粉絲變女友
‧九把刀:我的學習動機 一開始就不單純


【2009/08/09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o094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